导医网定点医院

【上海城市女子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冬天经常吃香喝辣或易诱发痔疮

日期:2010-10-26 10:25:14  来源:上海城市女子医院

  痔是常见病、多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肛门直肠疾病,其中以痔疮的发病率最高。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

  冬天吃香喝辣或可诱发痔疮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人们的饮食倾向于辛辣、热量高的食物,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以补充身体能量抵御寒冬,由此导致痔疮发病量猛增。近来到肛肠科就医的痔疮患者明显增多,而其中大部分人的发病原因是冬季没有合理安排饮食起居。

  “过度吃辣或过量饮酒引起直肠黏膜充血、扩张而形成痔疮。”专家介绍说,冬季很多人喜欢吃辣抵御寒冷,殊不知直肠粘膜最难承受辛辣的过度刺激。吃油腻的食物很容易引起便秘,长期的便秘也是导致肛肠病的重要原因。另外,痔还与起居不定时、感受湿热、久忍大便、久泄有关。

  早期内痔是大便时肛门出血,血量较多,血色鲜红,有时点滴而下,有时喷射。内痔发展晚期,大便后痔核脱出肛门外不能自行回到原位,需用手推回,严重时咳嗽、行走也会使痔核脱出肛门外。如痔核脱

出后没及时送回,时间一长会肿痛,甚至出现坏死。外痔在发炎或形成血栓时则会感到剧烈疼痛。

  关于痔疮的两个常见疑问

  问题一:肛门里面的痔疮就是内痔、肛门外面的痔疮就是外痔吗?

  解答:不是这样的。痔疮又叫痔核,肛门内外突起的柔软肿物都叫痔疮。但痔疮是以齿线为界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的。齿线是肛门和直肠的交界线,距肛门缘约3至4厘米,形如锯齿。发生在齿线以上的痔疮叫内痔,发生在齿线以下的痔疮叫外痔,横跨齿线上下的痔疮叫混合痔。

  问题二:为什么有的痔疮疼,有的痔疮不疼,不疼的就没事吗?

  解答:不疼痛的痔疮主要是内痔,因为内痔在齿线上,由内脏神经支配,内脏神经对疼痛不敏感。所以有时内痔已经出血了,但却不觉得疼。疼痛的痔疮一般是外痔和混合痔,以及内痔嵌顿,尤其是血栓性外痔和炎性外痔更疼。外痔受脊神经支配,该神经属于痛觉神经,所以感觉疼痛。不能用疼不疼来判断痔疮是否严重,是否需要治疗。

上一篇:

给你的美丽做个双重保障

下一篇:

80后夫妻相处有原则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